指徐旭東養地蓋豪宅 壹週刊判賠80萬元

Want create site? Find Free WordPress Themes and plugins.

壹週刊2013年報導遠東集團不法挪用徐元智基金會的土地興建豪宅牟利,遭遠東集團提告,刑事部分,檢察官雖不起訴,但民事部分,士林地院認為,壹週刊未經合理查證,公然轉述虛偽事實,已侵害他人名譽,判決須賠償徐旭東80萬元,並刊登道歉啟事。

遠東集團表示,從判決可知壹週刊未善盡查證義務,其不實報導對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、徐元智基金會與遠東集團造成很大傷害,判決無疑是遲來的正義,也希望壹週刊能刊登道歉啟事,恢復徐旭東、遠東集團及徐元智基金會等名譽。

2013年7月週刊報導,徐旭東擔任董事長的徐元智先生醫藥基金會,持有捷運亞東站出口的精華地段,面積有3200坪,一直沒有出售,以基金會「養地」、「避稅」,1996年前後以土地使用同意書,交給徐旗下的新世紀公司開發,興建遠揚加州豪宅,有如「五鬼搬運」。

遠東集團反駁指述,週刊卻短短以「絕無不法」、「暫時無法回應」敷衍了事,再以聳動、不實用語報導,已讓一般人對基金會公益形象產生負面評價。徐元智基金會、徐旭東分別求償1000萬、9000萬元。

週刊辯稱,因新北市議員掌握民眾爆料,並展開調查,涉及公共議題,且提及「遠東集團:絕無不法」,溫姓記者已盡合理查證,對於基金會公益事件做出適當評論。

判決指出,報導指基金會在1996年間持有豪宅8成土地,實際上卻沒有,且議員在議會提供的簡報資料,也不是主管機關的謄本,一般人如要得知土地資料,只要向地政機關查詢,如此輕易查證,週刊記者竟捨棄不用,顯然沒盡到查證義務。

中時 蕭承訓、李文正、王莫昀/台北報導

Did you find apk for android? You can find new Free Android Games and apps.

相關文章

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