搞烏龍!挪威最大通訊社誤報國王逝世

挪威最大通訊社NTB在26日擺了大烏龍,錯發國王哈拉爾五世去世的消息,通訊社在消息發出後3分鐘馬上刪除,並發布更正及道歉,王室則證明國王健康狀況良好。

這則由NTB向挪威各大傳媒機構發放的訃聞,文中以「XXX」代表確實數目字,這是傳媒一貫預先撰寫所謂「罐頭稿」的方式。

電文全文如下:「挪威全國哀悼。國王哈拉爾五世去世,享年XX歲。國王X月X日XX時XX分(在家中、醫院)去世。」這則突發消息在挪威時間周二中午12時06分發出,但3分鐘後即被刪除,並同時發出更正。

NTB的更正聲明指出,由於技術錯誤,錯誤發放有關消息,通訊社表示誠摯道歉。NTB負責人Mads Yngve Storvik表示,全社同仁都為發生這種事感到非常不開心。他指編輯團隊為一些名人預先撰寫了訃聞,並定時更新,本次失誤正是涉及有關更新作業。

王宮的傳訊主管助理Svein Gjeruldsen表示,「我聽說NTB發出一則突發消息,而我可以證實國王健康狀況良好」。

傳媒這種誤報名人死訊的情況並不少見。2011年,香港的亞洲電視台誤報大陸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死訊;2015年,英國廣播公司(BBC)一名記者錯報英女王逝世而面臨紀律程序;去年瑞典公主Birgitta因西班牙最大跨媒體集團之一的Vocento錯報她自殺,大發雷霆。

旺報 旺報記者/林永富

相關文章

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