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聞透視-政治介入 傳播學者不吭聲

如果說,華視董事會可依「無法落實公廣集團經營理念」開除總經理,那麼,陳郁秀無視公廣集團身分,在自家會議找來互有競爭關係的民視董事長郭倍宏坐在身邊,不把公司利益擺第一,還讓本應是全民公器的無線電視台淪為擴大獨派勢力的私器,嚴重違背黨政軍退出媒體精神,試問這還足堪擔任董座嗎?特別是一向關注媒體的傳播學者們,面對這樣的傳播亂象竟然悶不吭聲,真是令人費解!

違背黨政軍退出媒體

華視內鬥猶如八點檔,但你知道華視真正在播哪些節目嗎?就以昨天為例,1天24小時,竟用了8小時播放快10年前的民視八點檔「夜市人生」;其中扣除黃金八點檔,1天內還重播3次。姑且不論這種心態是不是把觀眾當傻子,曾幾何時,作為公廣集團一分子的華視,會流於競爭對手民視的舊片庫?

的確,適用《公司法》而非《公共電視法》的華視,是自負盈虧的電視台。但,它既屬公廣集團,占有珍貴無線頻寬,同時也是由文化部管理,因此,不左不右、不藍不綠,實現服務國家利益與公共利益,理應是它運作基本原則。

民視指手畫腳應該嗎

結果,華視財務副總林秀霞的先生是民視股東、一級財務主管經理是民視董事長郭倍宏的小姨子就算了,業界更盛傳,去年華視召開世大運製播會議時,陳郁秀找來郭倍宏坐在身邊,說是要郭董幫忙出意見。更甚者,還傳出郭倍宏透過陳郁秀要求在華視開設台獨政論節目,讓華視當成「民視二台」。

這當中牽涉兩個嚴重問題。第一,陳郁秀怎能讓民間電視台人馬進入公廣集團?第二,華視與民視不是競爭關係嗎,怎麼能讓對方長驅直入對營運指手畫腳?難道只因為雙方都擁有台獨理念,所以就能充分結合?

政府、學者 別再裝睡了

在市場機制下,民營電視台要如何宣揚各自理念,誰都不該過於置喙。但華視怎能因為董事長個人的政治理念,而將公廣集團的立場與社會責任擺一邊,將電視台操作成和民視結盟的台獨大本營?這種挾台獨以自重的作為,還適格繼續領導嗎?

作為主管機關的文化部,難道還要繼續放任華視棄守公廣職責?過去幾年到處扣媒體紅帽的傳播學者,難道也罹患「見綠就熄火」的病症?面對一天有3分之1時間都在播民視八點檔的公廣電視台,政府與學者真的別再裝睡了。

朱真楷

相關文章

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