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遭彈劾理由瞎!反對監委:藍綠對決 壁壘分明

監察院今天以台大校長管中閔在入閣期間,違法兼職為壹週刊撰寫社論,獲取年約65萬元兼職報酬,通過彈劾。本月15日7位監委投下彈劾贊成票,包括前總統馬英九任內所提名的方萬富。

一、本件所涉受邀撰稿是否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第14條第1項「公務員除法令所規定外,不得兼任他項公職或業務。其依法令兼職者,不得兼薪及兼領公費。」因法條不明確,且銓敘部多年函釋並未有此部分,調查過程中僅向銓敘部調閱卷證,及請該部次長到院說明,唯獨未請銓敘部以主管機關表達正式書面意見以作為審查基礎,此乃程序及實質欠缺之嚴重問題。

二、本件壹週刊已說明本案為社論專欄之邀稿,未有契約關係,所付者亦為已刊登之稿費,而調查案所附多篇專欄是否均為管中閔所撰亦未論及,均有進一步究明必要。

三、司法院32年4月28日院字第2508號早已函釋「公務員在報紙雜誌投稿或著作書籍出版收受報酬,或編輯研究學術之雜誌刊物,均非修正公務員服務法第十三條第一項所謂經營商業」。

四、受邀撰稿既非兼職,是否刊登亦屬報社雜誌之選擇,而且投稿、撰稿是否為兼職亦未有銓敘部之函釋,本件逕為判定「經常、固定」兼職但卻欠缺更具體之事證以為佐證。

中時電子報 李俊毅/綜合報導

相關文章

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