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關它!教育電台同步播法廣新聞節目涉及「揚陸貶台」今起停播

教育廣播電台同步播放「法廣」(RFI)的新聞節目,內容引起爭議。(翻攝自教育廣播電台官網)

教育部教育廣播電台每天同步播放的「法國廣播電台」(RFI)新聞節目,被質疑不時傳遞「揚陸貶台」、「親陸批美」內容,跟中共主旋律相近。教育部表示,教育電台今天起停播該節目,俟評估後再決定是否復播。

有民眾反映,教育廣播電台同步播放的「法廣」新聞節目,用北京腔播報台灣相關新聞,最新一集是「兩岸敵意上升間諜恐抓不完」,完全是中共的觀點來看待此案,讓人誤以為是在聽「匪波」也失去讓民眾學法語的功能。

教育電台表示,自2004年6月起,為達成台法實質文化交流及提供民眾學習法語另一管道,中央廣播電台與法廣協議,以交互轉播節目方式進行國際廣播合作;基於上述二台同屬非營利性質,央廣特商請教育廣播電台代為執行對國內部分之現場節目轉播。

目前教育電台每天提供19時至20時及0時至1時兩個時段,在台北、彰化AM1494KHz、花蓮FM103.7播出法廣節目(依序為華語、法語各一小時)。

央廣表示,自2001年6月起,央廣基於台法交流之故,協助法廣接洽教育電台,於教育電台播出「法廣華、法語節目」,三方均為無償合作。至於法廣實際播出之內容,本於言論自由之精神以及衛星技術之即時性,並無事前審查機制。惟若節目內容有違製播宗旨,得即時終止轉播。

教育部說,法廣的節目今天起暫時停播,將評估後再決定是否復播。教育部促請教育電台之後針對節目檢討轉播機制,以加強節目播出內容之隨時掌握及因應處理。

相關文章

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