菲律賓最大媒體ABS-CBN得罪總統遭停播 杜特蒂遭批打壓新聞自由

菲律賓首家、同時也是最大電視台ABS-CBN,因得罪總統杜特蒂,今年5月換照未過後被迫停播。勞工團體、記者組織痛批,此舉不僅危及1.1萬名電視台員工的生計,也嚴重威脅該國的新聞自由。

事實上,從2016年大選期間至他上台後,杜特蒂一直對ABS-CBN相當不滿,他曾在國會演說中公開批評該集團偏袒在野黨、經常抹黑他,還拒播他的競選廣告,甚至侵吞廣告費用。

今年2月,擁有數十個全國和地方電視台、廣播電台、網路新聞平台的ABS-CBN總裁向杜特蒂公開道歉,當時消息稱,ABS-CBN執照延期應無問題。然而,該集團25年的執照於5月4日到期後,就被要求立刻停業並繳回頻譜。7月10日,國會相關委員會又再度拒絕ABS-CBN申請延長特許經營權的要求,但允許該集團繼續上訴。

 人權觀察組織(HRW)菲律賓研究員孔德(Carlos Conde)表示:「這是對菲律賓新聞自由非常嚴重的打擊…很難想像,杜特蒂與此無關」。

國際特赦組織(AI)菲律賓分會秘書長歐拉諾(Butch Olano)也說,在疫情下此舉顯得「特別魯莽」,對於菲律賓的媒體自由,「這是個黑暗的日子,讓人想起戒嚴時獨裁者如何奪取新聞機構控制權」。

菲國全國記者聯盟(NUJP)也發布聲明痛批:「我們的人民正對抗致命的疫情大流行,政府卻透過國家電信委員會向ABS-CBN下達停播令,對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進行卑鄙攻擊」。

相關文章

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