黎智英助理認涉入拜登兒醜聞「假」報告 深夜已辭職

先前一份64頁的報告指控拜登兒子韓特涉嫌與陸企勾結,但遭美媒NBC踢爆「作者是假的」,並指出該報告是受《蘋果日報》委託他人撰寫。雖然《蘋果》在第一時間否認NBC報導,但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承認其助手馬克曾參與報告,但直至今天才知有此事。圖為黎智英。(美聯社)

正值拜登兒子韓特(Hunter Biden)相關醜聞在大選前發酵之際,《蘋果日報》意外捲入其中。美媒美國國家廣播公司(NBC)30日指出,在韓特「電郵門」事件前,早有一份64頁的調查報告揭露他與陸企關係,但NBC踢爆該篇報告主要作者是虛構的,而共同作者之一的鮑爾丁教授稱是由《蘋果日報》委託撰寫,不過《蘋果》已否認NBC報導。但《蘋果》之後指出,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承認其助手馬克(Mark Simon)以個人公司名義與鮑爾丁接觸參與調查,但黎今天才知道有這件事。

NBC報導指出,根據研究假訊息的研究人員透過公開資訊指出,這份來自「颱風調查」(Typhoon Investigations)報告最初是出現在匿名部落格「情報季刊」(Intelligence Quarterly)中,由自稱為瑞士分析師「阿斯彭」(Martin Aspen)所撰寫,但NBC引述多位假訊息專家表示,所謂的阿斯彭根本不存在,個人履歷是假的,照片為人工合成,並懷疑這又是一起針對拜登的陰謀論。

NBC指出,這份調查報告最初由曾任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的鮑爾丁教授(Christopher Balding)所張貼,他承認阿斯彭為虛構人物,自己也參與部分報告寫作,但強調基於個人以及職業風險因素,主要作者要求匿名;他也表示,該報告是受到《蘋果日報》委託撰寫的,不過《蘋果》30日已聲明指出NBC報導內容嚴重謬誤,並聲明指出《蘋果》從未委託任何人寫該份報告,或參與此一調查報告製作、撰寫相關事情。

不過,《蘋果》31日指出,黎智英表示,他深入了解後,才得知是馬克以個人公司名義與鮑爾丁接觸作資料調查,直至今日才知情。馬克也向《蘋果》表示,曾經以私人身份委託鮑爾丁,對報告中的相關人士進行背景調查,並曾在黎智英的私人公司中提取了1萬美元,透過自己私人公司支付鮑爾丁作為調查的開支。由於只需1萬美元,故他不需要黎的批准。

馬克也強調,他委託的目的也只是調查,並非要發表報告。壹傳媒同日也發表澄清公告,指馬克並非集團的僱員,亦非集團的授權代表,其言論及行動均不代表壹傳媒。另外,據港媒《香港01》報導,馬克也在推特上宣布就此事致歉及宣布辭職,並對此事感到後悔,但重申自己多年前已不是《蘋果》發言人。

更多精彩內容
糗!川粉狂傳拜登兒勾結陸報告 遭爆「作者是假的」
2020美大選》拜登兒子「郵電門」為真?多處疑點曝光了
拜登兒「通郵門」不單純 50位美前情報官點出幕後黑手

相關文章

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