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陸禁播BBC世界新聞 香港跟進

為反制英國,BBC世界新聞網昨亦遭大陸禁播。圖為倫敦民眾經過BBC的廣播大樓。(路透)

 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官網12日0時發布簡訊稱,英國廣播公司世界新聞頻道(BBC World News)在中國遭禁播。這是大陸官媒中國環球電視網(CGTN)4日被英國通訊管理局(Ofcom)撤銷在英國的播放執照後,中方一周內做出的反制措施。

 隨後,香港電台也宣布,自12日23時起不再轉播BBC世界新聞頻道及《BBC時事一周》,該直播通常從晚上23點持續至次日早上7點。

 除BBC世界新聞台頻道無法在大陸境內透過衛星訊號接收外,記者嘗試點開BBC網站 http://www.bbc.co.uk/時,發現已進不去。大陸廣電總局稱,經調查,BBC世界新聞台涉華報導有關內容嚴重違反《廣播電視管理條例》、《境外衛星電視頻道落地管理辦法》有關規定,違反新聞應當真實、公正要求;BBC涉華報導「損害中國國家利益,破壞中國民族團結,不符境外頻道在中國境內落地條件」,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不允BBC世界新聞台繼續在中國境內落地,對其新一年度落地申請不予受理。

 對中方禁令,BBC表達失望並表示,「BBC是全世界最受信賴的國際新聞媒體,從世界各地公平、公正且不畏懼或偏袒報導新聞。」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表示,「譴責中華人民共和國禁播英國廣播公司世界新聞頻道」;他呼籲中華人民共和國「允許人民取得網路的完整管道,以及媒體自由。」

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曾多次點名BBC,批評其發布的涉華報導「虛假不實」,如汪文斌2月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,2020年7月17日,BBC《新聞之夜》節目採訪了一名叫早木熱·達吾提的維吾爾族女子的爆料,「但事實是,她編造了太多的謊言,已經成為反華勢力攻擊炒作新疆的演員和工具」。

相關文章

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