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批露新疆「再教育營」BBC記者沙磊 遭大陸批新聞造假今改派台灣

(圖取自John Sudworth YouTube頻道網頁youtube.com)

(中央社北京31日綜合外電報導)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(BBC News)今天表示,原駐中國大陸記者沙磊(John Sudworth)已調派台灣。中國大陸先前批評,BBC指控北京侵犯新疆維吾爾族人權的報導毫無根據。

BBC在官方推特(Twitter)帳號發表聲明宣布此事,但沒有具體說明沙磊離開北京的原因。

聲明中說:「沙磊將中國大陸當局不希望全世界知道的真相曝光。BBC對沙磊在北京這段時間的獲獎報導引以為傲,他仍是我們報導中國大陸新聞的記者。」

中國上個月將英國廣播公司世界新聞頻道(BBC World News)禁播,來回應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對BBC的批評。中國駐英使館表示,BBC「涉華報導熱衷編造世紀謊言」。

BBC 2月披露,在中國大陸為新疆維吾爾族設立的再教育營裡,女性往往會遭到強暴、性侵和酷刑。

沙磊的名字並沒有出現在這則報導中,但他受到了中國大陸外交部、中國大陸國營和黨營媒體指名道姓的批評。

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機關報「人民日報」主辦與出版的「環球時報」(Global Times),今天引述一名新疆黨委官員的話說,新疆有一些人計劃控告BBC「製播假新聞,散布有關新疆的謠言,抹黑中國大陸對新疆的政策」。

BBC尚未回應路透社的相關訪問。

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告訴路透社,外交部不對個案表示意見,但指出,台灣歡迎所有媒體記者光臨,以享受新聞和言論自由。(譯者:陳昱婷/核稿:張佑之)

相關文章

分享